Blog From Teachers (Chinese only)

科學探索之旅,齊來發光發熱

今年我與幾位熱愛物理的學生,參予難忘的科學探索之旅,期望運用學科的知識和創意,研製發明以貢獻社會,能夠發光發熱。
以上所提的科學探索之旅,當然是香港學生科學比賽。這個香港科學界一年一度的盛事,每年均會吸引很多科學界的精英學生參予,展示科研的發明或理論,達致互相交流的目的。今年我繼續把握這個機會,第四年帶領學生參予這項盛事,相信我和參加的同學們,必定會眼界大開,感受到科學的有趣之處。
我所任教的保良局何蔭棠中學,已連續三年在比賽中獲得三甲的獎項,作為他們的領隊老師,我為我們的團隊感到驕傲和自豪!我很欣賞自己學生的科研熱誠,因為他們能夠運用我所教授的知識,研製發明而獲獎,能在這學界的盛會中佔上一席位。我們認為科學的創新和發展,是要使人類的生活變得更加美好和豐盛。因此,我們發明了《失魂魚提示器》、《能量之門》、《噪音提示器》及《智能界線裁判》等,這些發明能在家居安全、個人私隱、環境保護及運動科學等領域上,解決不少的問題。學生們除了學習到學科的知識外,還可以訓練到團體合作、解難能力和表達技巧等,即使面對傳媒的訪問,也能談吐得體。如果你是科學科教師和學生,你實在不能錯過啊!

 

楊志恆老師

保良局何蔭棠中學物理科科主任

 

參予香港學生科學比賽的得著

自從2005年以來,本校積極參予香港學生科學比賽,即使在334新高中學制下,仍未有間斷,因為學生科學比賽能夠提供一個學習平台予學生互相交流、學習。
在新學制每一科都進行校本評核的龐大壓力下,進行課堂以外的科學研習活動是相當困難,因此時間管理非常重要;本校化學隊一般在11月開始進行研習,年底完成,讓學生有足夠時間完成數據分析及書寫報告,避免影響學生校內進行考試及校本評核。
好的科研擬題是成功的一半。為了讓學生有更多的創意空間,課堂上他們會收看一些有趣的科學實驗,例如開心大發現,以及尖端科技的電視節目,親身體驗做實驗的樂趣。如此一來同學能夠明白科研的靈感來源,二來可以享受科學探究的過程。
科學探究的過程相當克苦,能夠磨練學生的毅力和團隊精神。每一年學生都會嘗試前人未曾進行過的實驗,因此經常出現很多變數,學生惟有反復試驗,方能確定實驗結果是否有效;屢敗屢戰,是我校化學隊的座右銘。
全人教育是所有教育政策要達到的目的,因此我鼓勵各友校師生,積極發揮創意,參予科研活動,締造美好未來。

葉婉如老師

迦密柏雨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