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香港學生科學比賽海外比賽 – GENIUS Olympiad 2019

由香港青年協會、教育局及香港科學館合辦,並得到創新科技署及香港科技園公司支持的「2019年香港學生科學比賽」,於本年6月16至23日派出兩支代表隊伍到美國紐約參與「世界青少年英才奧林匹克競賽」(GENIUS Olympiad),與來自近75個國家的1400多位參賽者爭奪各個殊榮。

香港代表隊首次參與比賽即取得佳績。聖保祿學校以「六族元素納米粒子 — 降解有害染料及去除汞離子」勇奪科學組別金獎;而裘錦秋中學(元朗)則憑「智能安全嬰兒車」勇奪銀獎;香港代表隊能於云云頂尖作品中力壓群雄,充分顯示香港學生的科研水平足以與世界接軌,而他們的作品更能為改善人類生活作出貢獻。「智能安全嬰兒車」是一架改良設計的嬰兒車,運用不同的傳感器及智能系統,以保護嬰兒的安全;而「六族元素納米粒子 — 降解有害染料及去除汞離子」是研究不同的六族元素納米粒子及氧化石墨烯以降解染料中的有害物質及阻隔汞離子,減低有害染料和重金屬對海洋生態的損害。

除了作品評審,大會亦為各參賽隊伍安排了既豐富又充實的活動,多方面提供寶貴的學習機會,包括參觀週邊景點如尼亞加拉大瀑布,以及讓各地學生進行交流的社交環節。

GENIUS Olympiad有5大組別:視覺及表演藝術、商業、創意寫作、機械人及科學,每個組別均設有總金獎、金獎、銀獎、銅獎及優異獎。兩支香港代表隊伍是在3月23日舉行的「2019年香港學生科學比賽」初賽暨作品展覽中獲得「能源、工程及環境大賞」,代表香港參與是次國際比賽。